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安热线 > 科技 >

三星的转型之道 Galaxy S7/S7 edge点评

来源:互联网 2020-09-29 04:04:34  阅读:-
导读: 

【PConline 杂谈】作为三星2016年的旗舰作品,Galaxy S7/S7 edge从发布之初就收获到了媒体的一致关注,MWC 2016期间,关于这两款机型的评测和评论报道铺满了各大科技头条,其中还不乏对三星电子进行深入分析的。出乎意料的是,各媒体对这Galaxy S7/S7 edge的评价惊人地相似:

“Galaxy S7和Galaxy S7edge非常优秀,但不够出众。”

三星的转型之道 Galaxy S7/S7 edge点评

Galaxy S6/S6 edge的惊艳四座,让外界对于它的继承者有了很高的期待,而当期待和现实形成了巨大的落差时,这种期待就很容易成为一种“切~三星也不过如此”的围观路人心理——这也是为什么会有一部分媒体唱衰三星缺乏持久的颠覆性创新能力。

任何事物的诞生都脱离不了它所处的环境,对于手机而言也是如此,这些唱衰的声音多是抛离环境因素,片面评价产品的耍流氓行为。当我们重新审视Galaxy S7和Galaxy S7 edge这两款被三星寄予厚望的机型时,会发现,在技术创新暂时枯竭的时代,一个足以继承和承担上一代成功的作品,一个能够让三星继续稳妥乘胜追击的作品,才是三星给出的最佳答案。

一个完善的“补全计划”

“Galaxy S7和Galaxy S7 edge并不具备革命性的创新,而是针对前代作品不足的升级之作。”

上一代大刀阔斧的革新让Galaxy S系列终于脱胎换骨,S6/S6 edge的成功,注定了这一代产品不会有过于激进的改进,更多的是在前代产品的基础上进行改进——一个完善的“补全计划”。

1、防水防尘功能正式回归

S6/S6 edge是三星Galaxy S系列推出改动最大的一代,甚至可以看作是新系列的开山之作,尽管收获了媒体和消费的好评,但本身还是附带了“初代”作品的属性——不够完善。防水功能的缺失,就是典型的功能向外观妥协的例子。

三星的转型之道 Galaxy S7/S7 edge点评

作为一款防水机型,Galaxy S7和S7 edge从外观上看和普通的非防水手机并没有太大差异,同时也没有保留Galaxy S5上的防水塞。S7的耳机插孔和USB接口的内部均采用了密封的设计,仅保留金属触点裸露在外面,而裸露在外面的金属触点还采用疏水性的纳米涂层,防水级别达到了IP68,理论上可以在1.5米的水中浸泡半个小时。

总体而言,S7/S7 edge的防水功能十分不错,调皮的歪果仁甚至还做了个Galaxy S7的水下开箱(点我传送门)。

2、Micro SD卡扩展再次回归

不得不说,由于ID设计而牺牲掉的Micro SD卡扩展功能,是Galaxy S6/S6 edge上最令人惋惜的地方。

三星的转型之道 Galaxy S7/S7 edge点评

S7/S7 edge上Micro SD卡扩展卡槽的回归,基本可以称得上众望所归,不过,让消费者们唯一不想买单的是,与或卡槽的设计,无法满足部分同时需要大容量ROM和双卡双待消费者的需求,算是S7/S7 edge美中不足的地方。

3、S6 Edge铝合金边框“硌手”问题得到改善

Galaxy S6 edge采用了双曲面侧屏的设计,对工业设计的要求很高,向下弯曲的屏幕侧边使得铝合金边框变细,从而带来了硌手的手感问题。

三星的转型之道 Galaxy S7/S7 edge点评

尽管Galaxy S7 edge在整体上延续了上一代的设计风格,但细节处的改进使其手感显著提升,最明显的就是硌手问题不复存在。S7/S7 edge引入了背面3D玻璃,这些弧面玻璃同时覆盖了机身上下左右四个边缘,用户无论是纵向握持还是横向握持都能更好的贴合手掌,当然,也让手机的整体观感比前代圆润了许多。

4、磨平摄像头的“突起”

Galaxy S6/S6 edge优秀的拍照变现,许多人对其“突起”的摄像头表示情有可原,而且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摄像头的“突起”并不像屏幕“黑边”那样令人难以接受。而在Galaxy S7和Galaxy S7 Edge上,由于电池容量加大,机身厚度的增加反而使摄像头“下沉”,“突起”程度比前代小了很多。

“Ultimate”——全方位升级

作为三星2016年的年度旗舰,显然,仅仅只有一个“补全完善计划”是不够的。S6/S6 edge的成功,对三星不仅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压力,因此,Galaxy S7/S7 edge不应该只是“premium”,更应该是“Ultimate”。

1、常规的配置升级

顶级的高通骁龙820处理器、Exynos 8890处理器,以及4GB LPDDR4 RAM,属于常规的硬件升级,基本上算得上是今年Android手机旗舰阵营的标配了。

2、“不进反退”的摄像头?

在拼命堆参数的年代,作为技术驱动型的三星电子,自然不会在硬件上打败仗,意外的是,Galaxy S7/S7 edge的主摄像头像素由上一代的1600万降低到了1200万,硬件上的“退步”,对于三星而言确实罕见,不过这种“退步”也仅仅只体现在像素上而已。

三星力求在影像系统方面继续保持强势的领先地位。首先,Galaxy S7/S7 edge的镜头光圈提高到了f/1.7,CMOS单位像素面积提高到了1.4μm(导致摄像头像素下降的原因),大大改进了传感器的通光量,加强了Galaxy S7/S7 edge的弱光环境表现。

三星的转型之道 Galaxy S7/S7 edge点评

除此之外,S7/S7 edge摄像头的最大卖点在于支持Dual Pixel(全像素双核)传感技术。目前,该技术主要应用在7D mark II以及70D两款单反相机上面,能大大提高成像的对焦和跟综对焦速度。

总体而言,尽管Galaxy S7/S7 edge的摄像头像素有所降低,但其解析力仍保持着较好的表现。此外,利益于全像素双核(Dual Pixel)技术、F1.7大光圈以及更大的单位像素面积的加持,Galaxy S7/S7 edge在弱光环境的成像有着明显的提升。

4、Always-On Display

三星的转型之道 Galaxy S7/S7 edge点评

(图片来自the Verge)

屏幕常亮功能并不是一项新的idea,因为早在诺基亚N9上,乃至后来所有的Lumia机型都支持这种屏幕常亮的技术——屏幕概览。而首次在Android平台是引入这项技术的是2013年摩托罗拉推出的Moto X,三星在Galaxy S7/S7 edge上加入Always-On Display的功能,可以称得上是锦上添花。

当然,许多人可能会担心Always-On Display对续航所造成的负担。对此,三星方面称这个功能每小时只消耗0.5%的点亮,而且当光线感应器被遮挡时(放在包里或口袋里)系统会自动关闭这项功能,因此,对续航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5、Edge Panel功能的加强

三星的转型之道 Galaxy S7/S7 edge点评

尽管Galaxy S6 edge的曲面侧屏惊艳十足,但有限的功能使得三星赋予它的Edge Panel有点“中看不中用”,地位有点像iPhone 6s上的3D Touch。而在Galaxy S7 edge上,三星重新设计和拓展了Edge Panel功能,除了前代机型上的Apps Edge和People Edge之外,还新增了Tasks Edge和Widgets两个新的分类,使得Edge Panel的实用性加强了不少,同时三星还会在未来开放API,加入更多第三方应用的支持。

或许不够出众,但绝对优秀

前文所提到的,大媒体对Galaxy S7/S7 edge的评价是“Galaxy S7和Galaxy S7edge非常优秀,但不够出众。”

但换个角度看,或许就是:

“虽然不够出众,但是绝对很优秀。”

1、继承与追击

近几年,国产手机的崛起对三星造成了很大的冲击,而老对手苹果则不断蚕食Android的份额,三星S4、S5两代机型均饱受诟病,在这种大环境下,媒体唱衰三星的声音开始浮现,三星的转型变得刻不容缓。

三星的转型之道 Galaxy S7/S7 edge点评

2012年诺基亚王朝衰败之后,三星的迅猛发展填补上了这一块市场的空缺,成为了后诺基亚时代手机行业的大哥大,至今都是全球出货量最高的手机品牌。然而,伴随着手机行业竞争的加强,三星盛世下的危机开始逐渐浮现,去年一年的时间内,三星手机的市场份额已经从2014年的27.8%下降到24.8%,而后面的华为、小米等厂商正在迎头赶上,更不必说老对手苹果了。

三星亟需一款产品换取业界对它的信心,而S6/S6 edge就是三星的革新之作。尽管没能停止三星移动利润的连续下滑,却赢得了媒体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S6/S6 edge为三星的转型之路开了个好头,S7/S7 edge要做的,就是继承下去。

2、生态建立

Android手机不止三星,但iPhone仅有苹果一家。

三星缺乏一套和苹果类似的生态体系,从而牢牢地圈主用户;而且作为一个硬件制造商,三星并不具备很高的产品壁垒,许多国内厂商可以凭借硬件慢慢磨平和三星之间的差距,再加上高性价比吸引消费者,三星的市场优势逐渐消失——这不是仅靠一个产品就能解决的。

Tizen系统或许是三星效仿苹果的试水之作,但4年时间的研发和推进也无法在激烈的竞争中刷出多少存在感。据Strategy Analytics统计的数据显示,Tizen手机的2015年全球总出货量仅为300万台,甚至连Windows Phone的零头都没有,加之Tizen手机主攻印度等东南亚的中低端市场,更难和拥有全球市场的Android同台竞技了。

三星的转型之道 Galaxy S7/S7 edge点评

今年的MWC大会,三星除了发布Galaxy S7/S7 edge这两款手机之外,还推出了Gear 360 VR相机,加上此前发布的Gear VR,无不显示了三星布局VR行业的决心,而在实用性上优于Apple Pay的Sumsang Pay的相继推出,均表明了三星建立自己生态的决心。

3、Galaxy S7/S7 edge依旧难以逾越

S7/S7 Edge是2016年当之无愧的机皇,作为S6/S6 Edge的继承者,S7/S7 Edge不仅补全了上代机型的不足,还将各方面的升级和改善做到了极致——一款优秀到几近无短板的手机,是其他任何品牌所无法逾越的一道门槛。

总结

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厂商,都挣扎在这个混乱、斗争的漩涡之中,三星手机从盛世安康到疲态浮现,就是漩涡之中无法避免的危机。对于三星而言,从Galaxy S6开始的寻求转型的道路,“求变”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关键字,它既是三星的自救之路,也是三星的发展之道。

这是一个幸运的时代,也是一个残酷的时代。

推荐阅读:江西在线

 

(正文已结束)

(编辑:喜羊羊)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