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安热线 > 资讯 >

创新还是守旧?黑莓keyone是黑莓手机最好的选择吗?

来源:互联网 2020-06-10 04:10:35  阅读:-
导读: 

[IT168试客]

近期手机行业最热的莫过于全面屏,而搭载全键盘的黑莓KEYone似乎显得格格不入,然而谁让它是黑莓手机呢?可是我想到一句话,全键盘之于黑莓,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从目前手机发展趋势来看,所有的交互都是触摸完成,依靠按键的输入技术已经渐渐退出历史舞台,黑莓的全键盘也逃不出这样的宿命。拥有全键盘设计的黑莓Keyone,号称「最后一款完全由黑莓手机团队设计的物理键盘手机」,究竟给TCL通讯带来的是信心还是无奈?(黑莓手机业务随着RIM公司的「卖出」而辗转来到中国TCL通讯,2017年8月,TCL正式在国内发布智能全键盘手机BlackBerry KEYone.)

本文尝试从一个老黑莓粉的角度出发,围绕以下内容展开探讨:

  • 我用过的黑莓。

  • 黑莓KEYone之经典传承。

  • 黑莓KEYone之创新求生。

  • 黑莓Keyone之性能体验。

创新还是守旧?黑莓keyone是黑莓手机最好的选择吗?

左为Keyone,右为BOLD9000.

一.我用过的黑莓

从2008年开始,先后用了黑莓8800、BOLD9000,对黑莓手机的第一映像便是全键盘、宽大机身,用起来特别有范儿。而且当时恰好处于玩机的年龄,选择黑莓这样与众不同的手机也是一个理由,那时的网络信息、资源不像现在这样丰富多彩,常常乐此不疲于刷机、安装试用各种软件中。

黑莓最流行那几年,国内涌现出很多相关的个人博客和资源站,像莓完莓了、黑莓时光、MAXPDA等,还有一些黑莓个人开发者,我也曾买过它们的软件。

创新还是守旧?黑莓keyone是黑莓手机最好的选择吗?

这张图是我刚刚从RSS阅读器里截取,全是黑莓相关的RSS Feed。

RSS也有自己的鼎盛时期,然而随着信息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仍然无可奈何的落寞,这一点同黑莓手机蛮像。

在那个移动网络还不怎么发达(和现在比)的时代里,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生命,黑莓手机全键盘的设计、引以为傲的BIS/BES服务、以及号称宇宙及安全加密服务满足了一部分人的需求,可以看到贵为总统的奥巴马坚持使用黑莓手机、美剧越狱里男主角迈克尔?斯科菲尔德在用黑莓手机、多国政府禁止使用黑莓手机或服务。

然而技术在进步,时代在变化,黑莓引以为豪的BIS/BES服务随着信息产业的发展已经不具备独步天下的优势,现在的网络推送非常廉价便捷;全键盘输入也随着输入法技术的发展不具备优势,比如语音输入;更别说生态系统,黑莓无奈放弃自己的手机OS,转身投Android的怀抱。

俱往矣,黑莓手机业务随着母公司RIM的「卖出」而辗转来到中国TCL通讯,2017年8月,TCL正式在国内发布智能全键盘手机BlackBerry KEYone,并冠以「最后一款完全由黑莓手机团队设计的物理键盘手机」。(从这里我仿佛看到了TCL改变黑莓手机的决心)

二.黑莓KEYone之经典传承

创新还是守旧?黑莓keyone是黑莓手机最好的选择吗?

黑莓Keyone是TCL接盘黑莓手机品牌后,在国内推出的首款黑莓产品,但这主要还是由收购前RIM黑莓团队主导设计完成,TCL参与的并不多,所以是最后一款完全由黑莓手机团队设计的物理键盘手机。好在TCL参与Keyone在国内的发布,参考了京东大数据,相比国际版Keyone,国内版Keyone在RAM和ROM上均做了升级,以适应中国的手机消费市场。

黑莓KEYone国行版配置列表:

1、机身三围149.3mm、72.5mm、9.4mm,重量180g。

2、4.5寸IPS显示屏,分辨率1620 x 1080,屏幕比例3:2。

3、高通骁龙625处理器,4GB RAM,64GB ROM,支持2TB扩展。

4、电池容量3505mAh,支持QC3.0快充。

5、前置800万像素摄像头,F2.2光圈,后置1200万像素摄像头,支持电子防抖。

6、支持NFC、指纹识别、FM收音机。

7、支持全网通,不支持双卡双待。

8、售价3999.

黑莓Keyone初体验:

录制了一段黑莓Keyone的上手视频,希望通过这段视频能给大家带来一个更感性的认识。

Keyone带给人一种修长的既视感,弧形边框,背壳皮革纹理设计,这些带来了良好的握持感,很适合单手操作,我倒是希望Keyone能做的更宽一些。

Qwert全键盘是黑莓手机最大的特色,Keyone继承了这一点,只在修长的机身占了很小一部分,不论是单手操控还是双手操控都感觉不舒服。

创新还是守旧?黑莓keyone是黑莓手机最好的选择吗?

Keyone的背壳皮质纹理计也算是黑莓商务风格的继承,只是触感没有真皮来的舒服。

创新还是守旧?黑莓keyone是黑莓手机最好的选择吗?

LED指示灯,不同通知提醒对应不同颜色的灯光,紫色表示邮件、红色表示未接来电、绿色的短信息微信提示。个人感觉Keyone的灯光表现没有BOLD9000舒适,频率太快亮度不够,可能是面板的开孔做小了,与旁边的光线距离感应器反差太大。

黑莓消息提醒的角标是一朵小红花,围绕这朵小红花创造了很多衍生品,无形之中也成了莓粉们的标志。

创新还是守旧?黑莓keyone是黑莓手机最好的选择吗?

快捷键,全键盘带来的加成属性,不仅如此,Keyone仍然保留了机身一侧的快捷键,记得小米手机1代也有快捷键,叫米键,然而这个米键均被后来的小米机型淘汰。

黑莓手机机身旁的快捷键可以在手机解锁后的任何界面下一键打开所定义的内容。

这是黑莓手机的快捷键操作视频,最多可设置52个快捷键,长按或短按键盘字符均可以到达设定好的内容,若没有设定,会提示设定。

视频中我演示了拨打电话的界面,因为你很难想像,掏出黑莓手机,解锁后进入桌面,直接按数字键却拨不出去号码,只能进入拨号界面,调出拨号盘,才能按键拨打电话。

Keyone在拨打电话方面有些bug,进入拨号界面,必须再点开拨号盘才能拨号,实际上此时并不需要点开拨号盘,而能直接按键拨出号码。通过快捷键「P」直接调出拨号盘,却不同通过按键来拨号,只能触摸拨号盘界面拨号。

全键盘输入最好的体验,还是早期黑莓手机,弧形的全键盘设计,手感刚刚好。

创新还是守旧?黑莓keyone是黑莓手机最好的选择吗?

全键盘输入得用双手吧,Keyone的全键盘比起上图的BOLD9000操作要蹩手的多!

创新还是守旧?黑莓keyone是黑莓手机最好的选择吗?

但如果是单手操作呢,如果是躺着玩手机呢?Keyone的键盘输入太心累!既然这样,那换个输入法吧,既然是安卓版,那我们装个搜狗输入法试试。

这是一段录制的输入测试视频,看完了就会更加明了,KEYone的输入法还是原生的好用,搜狗这样的第三方兼容性要差很多,而且打开或不打开虚拟键盘,两者的打字体验也不一样,而且还不能快速切换原生和第三方输入法。(输入法技巧,安卓左侧ALT+回车键可切换黑莓输入法;按住左ALT键同时按其他键,可以输入数字或标点符号;按住左侧上位键同时按其它键可输入大写字母)

这就是为什么我说全键盘之于黑莓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当前的Android OS全都是面向触控屏设计的,而Keyone的全键盘对于就像一个植入Android OS体内的「异形」,免不了要发生一些「排斥反应」,也就是各种BUG。

三.黑莓KEYone之创新求生

「TCL通讯高级副总裁、黑莓手机全球事业部总经理 Alain Lejeune说,BlackBerry KEYone是一款能满足个性、小众需求的手机,这一点我们充分认识到。」

没有全键盘的黑莓手机还是黑莓手机吗?这个问题恐怕还要困惑TCL一段时间。

KEYone针对全键盘做了创新,将空格键和指纹识别结合在一起,解锁、支付一键即可;还在键盘中隐藏了电容感应模块,通过在键盘上触摸滑动实现上下左右翻页的效果(根据使用情境略有不同)。

这枚空格键很容易被当作HOME键来使用,所以为啥不把空格键也设计为HOME键呢?这样还能节约三颗虚拟按键所占用的面积。而且那三个虚拟按键还特别容易误触。

创新还是守旧?黑莓keyone是黑莓手机最好的选择吗?

黑莓Hub,手机的信息聚合中心,可添加QQ、微信、邮箱。Hub最大的优势不仅仅是信息的聚合显示,它还能标记信息、延迟收看、高效的处理各种待办事项,非常适合高节奏的工作人士。

创新还是守旧?黑莓keyone是黑莓手机最好的选择吗?

Privacy shade隐私保护,打开后,只能看到所选定的区域,其它视角都不可视,通俗点说像防偷窥贴膜,防止旁人偷窥手机内容,当然Keyone的Privacy shade更高级一些,可以设置多种浏览模式。

创新还是守旧?黑莓keyone是黑莓手机最好的选择吗?

安全,黑莓手机的安全是出了名的,KEYone的DTEK安全防护保护Keyone手机的安全,按照提示,完成全部设置,会提示设备安全状态为优秀。此外Keyone的网络服务器仍在加拿大,原母公司RIM所在地,我在添加163邮箱时,收到邮箱在加拿大登陆的提醒。这也从另一方面体现了数据安全性。

四.黑莓Keyone之性能体验

创新还是守旧?黑莓keyone是黑莓手机最好的选择吗?

黑莓KEYone电池容量为3505mAh,支持高通QC 3.0快充技术,官方称半小时可补充50%的电量,利用涡轮增压技术实现超快速充电。从上图的数据来看,半小时充电达到了45%,比较符合官方的描述。

创新还是守旧?黑莓keyone是黑莓手机最好的选择吗?

看剧2小时,耗电约10%,满电后整晚的待机耗电约5%,重度使用1天我觉得也没问题,我轻度使用还用了5天多呢(不看剧不玩游戏)。

说起游戏,想起了黑莓的打砖块,安装了一个类似的游戏,可惜不能使用触摸键盘移动,只能用触摸屏操作,我猜现在所有的安卓游戏都不支持黑莓的全键盘。所以玩横版游戏会因全键盘的存在而或多或少的影响游戏体验。不过相比以前的黑莓OS,搭载了Android的黑莓KEYone可玩性真是提高了很多。

创新还是守旧?黑莓keyone是黑莓手机最好的选择吗?

黑莓KEYone配备了1200万像素的摄像头,CMOS传感器型号为IMX378,单像素大小1.5μm,光圈F/2.0并支持相位对焦,为拍摄提供了可靠保障。

创新还是守旧?黑莓keyone是黑莓手机最好的选择吗?

这是黑莓拍照界面的三张视图,左侧是专业模式,可以手动调节各种参数进行拍照;中间是拍照主界面视图,慢动作其实也是录制视频,我开始还理解为GIF动图呢。还有多种模式可选,其实就是滤镜,只不过我觉得这些滤镜太繁杂了,如果改成人像、美食、夜景、黑白等这样的模式就比较接地气。

长按拍照按钮是连拍,不知道上限是多少,感觉能一直拍下去。

下面开始样张时间:

创新还是守旧?黑莓keyone是黑莓手机最好的选择吗?创新还是守旧?黑莓keyone是黑莓手机最好的选择吗?创新还是守旧?黑莓keyone是黑莓手机最好的选择吗?创新还是守旧?黑莓keyone是黑莓手机最好的选择吗?创新还是守旧?黑莓keyone是黑莓手机最好的选择吗?创新还是守旧?黑莓keyone是黑莓手机最好的选择吗?创新还是守旧?黑莓keyone是黑莓手机最好的选择吗?创新还是守旧?黑莓keyone是黑莓手机最好的选择吗?

通过这些样张,我觉得黑莓KEYone的摄像头表现还行,不论是在室内还是室外,颜色捕捉非常到位,细节刻画优秀,微距、镜头虚化也很好。当然我也没有测试苛刻的拍照环境,就普通生活状态下,KEYone的摄像头表现的OK!

最后的总结:

「现如今,黑莓已经属于TCL硬件品牌,以及其他两个没有手机业务的厂商。但是黑莓仍然是一个独立运作的公司,直接参与TCL黑莓手机的设计。BlackBerry全球设备销售高级副总裁Alex Thurber解释说:“合作伙伴将负责推出黑莓品牌手机。我们则负责开发,维护和支持带有安全补丁的操作系统,因此,用户可以继续体验一直以来所期望的黑莓手机” 」

看到这段话,我还是蛮担心黑莓手机前景的,黑莓操作系统仍然由原黑莓手机团队开发维护,由于各种原因,国外的网络环境和国内是完全不一样的,基于国外应用生态开发的系统不能在中国直接使用,必须要本地化处理,而这些改变都是有可能影响使用体验的。作为消费者,希望能体验到原滋原味的黑莓手机。

黑莓Keyone是黑莓手机继续更新换代的试金石,接下来就看市场和消费者对黑莓Keyone的反应,而从我一个老莓粉的角度来说,Keyone并不是我理想中的黑莓手机,也许人都是贪婪的,对自己心爱的东西往往都有更高的要求,希望黑莓手机能再接再厉,推陈出新,做出好手机。

推荐阅读:苹果x跟xr哪个好

 

(正文已结束)

(编辑:喜羊羊)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