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安热线 > 资讯 >

寻根溯源|原创芗剧《一代相国蔡新》主创团队来访同溢堂

来源:互联网 2022-05-20 14:30:37  阅读:-
导读: 

      5月19日下午,大型历史文化题材原创芗剧《一代相国蔡新》主创团队一行莅临同溢堂集团参观。集团副总裁黄国辉热烈接待并做相关介绍。

      本次来访的主创团队中,有该剧的一级编剧方朝晖老师、导演金爱珠老师、演奏员蔡艺榕老师以及舞美设计林志斌老师等。该剧以蔡新从政生涯中编写“四库全书”和“平定金川暴乱”两个故事为背景,展现了蔡新在纠正乾隆晚年所施行的“议罪银”弊政时,从明哲保身到舍己谏奏的转变过程,体现了蔡新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敢于担当的高尚品格。此前,《一代相国蔡新》作为福建省戏曲类别唯一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刚于福州市工人文化宫首演结束。据悉,该剧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精心指导下,先后入选2018年度福建地方戏曲扶持专项资金项目,福建省第28届戏剧会演剧本征文一等奖,以及2022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等。

      在黄国辉副总裁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主创团队一行先后参观了同溢堂中药博物馆及国医体验馆。在博物馆导览中,黄副总裁详细地为主创团队介绍了博物馆的相关功能分区及构成情况。


      蔡新与同溢堂的历史渊源

      那么一代相国蔡新究竟与同溢堂有着怎样的历史渊源?

      雍正七年(1729),蔡新迎娶了官浔何氏嫡女。

      乾隆四十九年(1784),同溢堂始祖何秉杏(蔡新内侄)奔赴京城陪伴姑父蔡新致仕归乡。

      乾隆五十年(1785)正月初六,蔡新以79岁高龄出席“千叟宴”。参加完千叟宴后,蔡新以原官致仕并加授太子太师,并带回了皇帝御赐的两副宫廷秘方——延寿丹(后更名为益安宁丸)和金凤丸。

      何秉杏 得传御方  从北京回漳浦途中,由于何秉杏一路对蔡新悉心照料妥当安排,蔡新感到很欣慰,从心底里感到他是一个值得托付的人。退休后的第二年,蔡新趁着回官浔祭拜岳父母的时机,将延寿丹和金凤丸秘方相赠予何秉杏,并嘱托他要将秘方发扬光大,济世惠民。至今,同溢堂及两副宫廷御方已传承了9代人。

      匠心传承 守正创新   同溢堂品牌始创于1886。136年来,同溢堂在传承和弘扬祖国传统医药理论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制药工艺,着力打造一个集研发、生产、销售、文化为一体的现代化中药制药企业。一代代同溢堂人薪火相传,秉承“同心济世、溢泽生民”的理念,以“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中医科学,潜心中药研制,造福世界人民”为使命,守正创新,奋发有为,立定根基,展望未来!

推荐阅读:叶紫网

 

(正文已结束)

(编辑:喜羊羊)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